时光机流水账

一个子lo
主lo@冰肸小钺
不必关注,此号用来嗑我的墙头冷cp们。
无粮时自割腿肉罢辽

【玉佛】空桑新雨后

!腐向拉郎预警!

玉麟香腰x佛跳墙

日常零散片段,自割腿肉罢辽。



一·后山踏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春节过后,佛跳墙便知道,少主自青丘接了四个食魂回来,一个拿着大锤子活泼开朗的小孩,一个傲娇毒舌脾气不好的神医,一个口条很顺的播音主持人,还有一个温润如玉,身上裹挟着冰雪的气息的翩翩公子。

  空桑里头日日悠闲,佛跳墙偶尔会去餐馆帮忙,但总因为太受欢迎引起烦乱而被少主和担仔面给“请”出来。

  他看着对面的小姑娘冲他咧着嘴笑,摇摇头,也笑着离开。街道上人声鼎沸,空桑自被饕餮破坏以来,在少主的努力下,已经逐渐开始恢复到往昔的繁华了。

  闲庭信步,佛跳墙一路过去先找了一品锅喝了杯茶下了盘棋,瞧见踏青社的春卷拿着一束花朵兴高采烈地往这边来。春卷昂着小脸遇见佛跳墙,从自己的花朵里抽出一支递给他,“福哥哥,给你朵花。这花配你身上的香味,很好闻。”

  他笑着接过,知道踏青社又有活动,便不再打扰。草长莺飞,春意融融。唯有西南边的院落里,还笼着冬日冰雪的凛冽。

  佛跳墙本不欲打扰,抬脚要走时听见了里面公子好听的声音。

  “坛起荤香飘四邻,佛闻弃禅跳墙来。”

  他眼眉一挑,既然对方都已经邀请自己了,也不推辞。以手扣门了两下,“玉公子好雅兴,不嫌弃我进来打扰吧。”

  雪麒麟乖巧地卧在玉相遥脚边,抬头看见佛跳墙,也只是懒懒地晃了晃脑袋。

  玉麟香腰早已起身,嘴角噙着笑,“怎么会。福公子请坐。”

  “玉公子这是在看空桑的名录?”佛跳墙坐下时,才瞧见玉麟香腰手里的卷册。

  “恩,我刚来空桑,这边的食魂们都没认全,我想早日融入,便找了鹄羹。”

  鹄羹做事很细心,如今空桑虽仍是锅包肉在管事,却也分了不少给鹄羹。德州和鹄羹商量了几次,打算照着现世也给空桑的大家弄个身份证,上个户口。鹄羹早前做了名册,里头详细记录了每个食魂的来源与姓名。现下摊开的卷册里,正好是到了佛跳墙这一页。

  “我在外头就听见玉公子在喊我的名字,一时好奇就进来了。”佛跳墙摸了摸雪麒麟的脑袋,异色双瞳在午后略刺眼的阳光下微微眯起,玉麟香腰看了看手上的卷宗,鼻尖萦绕着一股淡淡的异香,若隐若现,沁人心脾的很。

  佛跳墙,化灵于光绪年间,是御厨郑春发于聚春苑时创制的。据闻菜成时汤色金黄,奇香盈室,故而化灵后,一直都身携暗香。

  只是这名字......仿佛与眼前人周身的气度不和。

  佛跳墙似是感应到了对方在想什么,“玉公子是在想我在这人间的名字不够风雅吗?”

  玉麟香腰不曾想被看穿,面上爬上了点红晕。

  “之前龙井看见我时,也这么说我。”佛跳墙并没放在心上,“福寿全这个名字虽然是市井了些,但是沾着人间的烟火气,我化灵前本就承载着人间福寿双全的好意头,所以我心里是很满意的。”

  “总觉得人间的希望有时候寄托在小小的一碗菜里,是个念想。”

  “福公子说的有道理,是相遥狭隘了。”玉麟香腰也坦率,他从屋里取出了点心,“你尝尝,这是胡桃林里送出来的糕点,如今午膳已过,福公子吃过了饭吗?”

  佛跳墙这才想起,自己还未吃饭。“我在一品那边喝了点茶水,下了盘棋就忘记时间了。”

  两人正吃着,便看见青团一路小跑而过,路过时停了脚步,进来喊道,“福哥哥,我们要去后山踏青,今天冰糖葫芦和双皮奶都不在,我们社里少人,你们去吗?”

  “成啊,什么时候出发?”佛跳墙起身,拍了拍手上的碎屑,“玉公子,一起吗?”

  “唤我相遥就成了。”玉麟香腰也接话道,“你们要是不嫌弃,我也去。”

  “怎么会嫌弃呢?”青团开心地跑进来。

  “换新衣裳了?”佛跳墙眼尖,摸了摸青团的脑袋,“这么一穿倒显得长大了点。”

  “少主前阵子给我做的新衣裳,过年去青丘我没舍得穿,今儿天气好。”

  “玉哥哥,你刚来空桑,我们带你去认认地方。”


  空桑的后山是个宝地。鸟语花香,藏着万千珍宝。

  “少主经常来后山摘花捉鱼,最近这两天还看见她被屠苏神医带着去采药呢。”春卷一路摘花一路编,他手巧,不一会就编出了一顶漂亮的花环。

  “玉哥哥,这个给你,欢迎你来空桑。”春卷将手里的花环递给玉麟香腰。

  “小春卷的手工可是我们空桑的一绝,你今天可真是好福气。”佛跳墙打趣道。

  走到半山腰,众人停下来歇息,几个小孩忙里忙外的布置。

  “这是少主前几日给我的新桌布,不容易坏。我今天带过来了。”臭鳜鱼怯生生道。他身子虚,总是肯病,因为在人间时总因为身体气味而被欺负,自卑地不得了。被少主接回空桑后,慢慢的,话也多了很多。

  “我来帮你吧。”玉麟香腰拿过桌布的另一端,“小鳜鱼近来身体好了不少,气色比我刚来的时候要好很多。”

  “是,是吗?”小鳜鱼低声笑眯眯地回答,“屠苏哥哥来了之后,总是和饺子爷爷到我这里来看病,我每天都被他们各种灌药,苦是苦了点,但我觉得精神也好多了。”

  “焦医师原先最担心的就是小鳜鱼的身体,自从屠苏酒来了,他有了可商量的人,每日里都在研究药方。”

  “说来屠苏哥哥虽然嘴巴很坏,但是对焦医师倒是很毕恭毕敬。”青团一旁备着吃食,插嘴道,“一品哥哥,那边那个篮子递给我下。”

  一品锅话少,也是空桑有名的闲散客,寄情山水,无欲无求。

  “我倒是没想到,逸品兄看起来清冷的很,居然会加入踏青社同这些孩子一起郊游。”

  “他向来寄情山水,不问世事,又喜欢画画,瞧见没,那边那个箱子里都是他的水墨画笔。”佛跳墙下巴抬了抬。

  “我在人间的时候,学习了很多礼仪,每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,实在有违我的本心。来到空桑后,稚子童心,最是单纯。”一品锅拿着篮子过来,也坐下来同他们讲了几句。

  “过几日便是空桑的销售比拼,相遥兄去看吗?”一品锅今日兴致很好,难得多说了几句话。

  “你去吗?”佛跳墙有些惊讶,挑眉看他,“你不是一向不喜爱这些活动?”

  “葱少说,多去一人便在赠品中多加百枚魂芯,少主这几日广发英雄帖,一个劲地撺掇大家去。”一品想起小姑娘在他这磨叽请求的样子,摇头笑了笑。

  谈话间,一切都已准备就绪,大家随手取着食物,喝着佳酿,一品锅对着眼前的春日美景席地而坐,开始作画。旁边的三个小孩早已去放风筝了。

  早春樱花开了,淡淡粉白,映着山间翠绿,甚是好看。

  玉麟香腰走到一处泉眼,凛冽清泉,甘甜可口。清风徐来,送来满鼻的香味。佛跳墙在不远处,看着樱花随风落下。

  金色华丽的衣衫,和这山间的淡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,丝毫不觉突兀。佛跳墙这空桑有名的“人间富贵花”,看起来比自己想的要更有意思点。

  目光大概是有实物的,佛跳墙察觉到了有人在注视着自己,抬眼望来,撞进了玉麟香腰温柔的目光,异色双瞳里藏着点点星光,清澈见底。

  玉麟香腰觉得自己的心微微动了一番。


  悠扬笛声飘到了远方,空桑闲适的午后,便这么懒懒地过去了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10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